當愛來的時候 / 當愛來的時候你知道嗎?

當愛來的時候

儘管頂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光環,還是沒能吸引太多觀眾走進戲院,我數了一數,那一場只有十個人,我替張作驥叫屈!他的得獎感言除了感謝,還得對著銀光幕無奈地說 : 我拍的是商業片,不是藝術片.不管是什麼片, " 當愛來的時候 " 就是一部台味十足,劇本紮實,感人好看的電影.透過十六歲叛逆少女的旁白,敘述自己從未婚懷孕,到孩子瓜瓜落地的心路歷程,她這才發現,原來家人的愛一直都在那裡,家人的支持才是無條件的後盾.導演透過一個台灣草根階層倫常畸形家庭,成員之間的奇妙關係,以幽默,關懷的表現手法,說著好聽的故事.剛開始我實在不喜歡來春這個沒大沒小,有點放浪,不愛惜自己的女孩,但是隨著電影的發展,我開始疼惜她,因為她覺得被忽略,她需要被了解,她只能看到生活的表面,看不慣爸爸的窩囊,大媽的強勢,親媽的嘮叨,叔叔的自閉,她還體會不到生命的諸多無可奈何與不可逃避的責任,直到爸爸病危,大媽崩潰,媽媽扛起整個家計,女孩對感情和生命才有全新的體悟,我相信她已經脫胎換骨,不再以家人為恥,可以堅強地生活下去.阿公的樂天知命讓我想起李天祿,叔叔的碎碎唸和不定時的抓狂,連看電影的我都有點受不了,難怪黑面要逃離金門,面對入贅的大老婆,只能借酒裝瘋,唱著挖苦版的家後.青春歲月真有那麼苦澀?我已經不太記得了!既然不能選擇家人,那就多點包容,相互支持,多愛對方一點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