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狙擊手 / from boyhood to manhood

美國狙擊手

美國狙擊手究竟是一部反戰還是擁戰的電影 ? 

我一直都覺得美國人非常愛國, Clint Eastwood 根據真人傳記改編,拍了這樣一部 " 愛國 " 的電影. Chris Kyle 從小被父親教導,不當羊或狼,而是要成為守護羊的牧羊犬.德州牛仔似乎不足以滿足他自小就展現的射擊天賦,當一名經過魔鬼訓練而成的海豹部隊精良成員,親赴伊拉克戰場,成為美軍最傳奇的狙擊手,才是上天安排好的宿命.

我們跟著狙擊手的眼睛居高臨下,看他每一次摳板機的特寫鏡頭,被射擊的對象有男人,有女人,有小孩,有軍人,也有誤殺的平民,四年多的軍旅身涯,四次中東任務,死在他槍下的人應該遠遠超過官方記錄的 160 人. Chris Kyle 曾經接受訪問說,他希望被記得的是他一共救了多少人,而不是殺了多少人.

戰爭的場面拍得好逼真,有速度有氣氛,連沙塵暴也不含糊,狙擊手的精準設備就是比對手看得遠,看得清楚.身心煎熬的 Chris Kyle 不斷對擔心受怕的妻子說,美國是他的家鄉,他必須守護,否則敵人就會侵門踏戶,像 911 恐怖攻擊一樣,他是為國而戰,對抗野蠻人,是守護國家的牧羊犬.

美國對伊拉克出兵的正當性不是電影討論的主題,但是戰爭真的有贏家嗎 ? 超長距離殺了旗鼓相當的對手,得過奧運獎牌的狙擊手 Mustafa 就是贏家嗎 ? 恐怕 Chris Kyle 也沒有想過為什麼配備精良的美軍,每場戰爭都打得很辛苦,西部片裡的荒野大標客神槍手,是解決不了這一場複雜的戰爭.

Bradley Cooper 增胖健身,像極了海豹部隊的成員 Chris Kyle ,這位愛國的軍人和某些美國人一樣,是透過狙擊手槍上的望遠鏡來看待戰爭,有建樹不見林的盲點.雖然戰功彪炳的英雄平安回國,其實已經無法過著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沒想到最後竟然命喪同為退伍軍人袍澤的槍下,這恐怕是所有人都萬萬料想不到的結局吧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