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住我家 / 迪亞羅這個難民如何讓哈特曼一家人修補裂痕

歡迎來住我家

電影的場景選在德國南部第一大城慕尼黑,一個表面富裕優雅的上層中產階級 - 哈特曼家.父親是面臨前老年危機的外科醫師,母親是帶點理想色彩的退休教師,兒子是深陷工作強迫症的商業律師而不自知,老婆離他而去,留下孤獨敏感的青少年兒子.三十出頭的女兒在愛情與學業上都是個魯蛇,老爸特別看不順眼,茶壺裡的風暴因為收容了難民迪雅羅而終將炸開.

來自奈及利亞的迪亞羅,隻身前來德國尋求屁護,他的家人遭到博科聖地恐怖組織的殘忍屠殺,心靈雖然嚴重受創,但是生性善良樂觀的他,卻總能從正面看待事物,讓哈特曼一家人因為外力的介入,才有勇氣向內審視自己,進而替對方設想,最後是圓滿的 happy ending .迪亞羅也驚險地拿到庇護得以留在德國,雖然有點過於理想樂觀,但是以喜劇的方式探討一個超級沈重的主題,我認為這是一部成功的電影.

在梅克爾執政期間,已經有超過一百萬的難民進入德國,以我近年自己在柏林的旅行經驗,真的一點也不假.但是一連串的滋擾事件,還有聖誕市集的恐攻,讓德國人開始要求當政者檢視現行的難民政策,老百姓心中積壓許久的不滿終於爆發出來,極右派趁機竄出,梅克爾組閣困難,德國人的道德良知面臨空前的考驗,雖然我認爲德國已經為人類豎立了一種人道主義的典範,非常了不起.

Simon Verhoeven 的編導與團隊,及一群演技精湛的演員,以喜劇的形式演繹一個嚴肅的主題,雖然笑料百出,但是笑裡藏刀.哈特曼一家人就是德國社會的縮影,在政治正確的制約下,許多問題從迂迴逃避到開誠佈公甚至各抒己見,一個即將分崩離析的家庭,面對左右兩派激進支持者在自家門前示威對峙,國安單位的顢頇無能,鎮暴警察如卡通人物一般地大搞烏龍下,要如何撫平及收場 ?

哈特曼家庭成員當然不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棘手的難民問題以現在進行式存在著,也不會迎刃而解,但是大家不再逃避,而是尋求共識.這部大賣的爆笑喜劇,應該是道出了現今德國人心底深處真正憂心的現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