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幸運 - 愛x狐狸精x蒸氣龐克

 
祝你幸運

我絕對稱不上是一個動漫迷,但我確實是看卡通長大的,還記得小時候,每天一定要看完半小時的卡通影片,才能心甘情願地去寫功課. Netflix 於今年五月中旬,在萬眾矚目下,推出愛x死亡x機器人第二季,果不其然受到如潮的惡評,因為和影迷的期待值有著頗大的落差,集數又從第一季的十八集銳減為八集.我因為 2019 年沒有跟上第一季的熱潮,所以是看完第二季再補看第一季,感覺和第一季相比,確實沒有特別驚艷之處,但落差感也就相對沒那麼強烈.這套引起話題的獨立單元成人動漫,顛覆了我對卡通的看法,再加上我從沒玩過電玩,所以每一集都有種腦洞大開的新鮮感,所謂的CG( Computer Graphics) 動漫,已經到達全新的境界,真假難分,令人歎為觀止.

第一季第八集的 Good Hunting 有兩個譯名,維基百科翻成 - 祝你幸運,我個人則比較喜歡豆瓣翻的 - 狩獵愉快.這是由得過雨果獎和星雲獎的華裔科幻小說家劉宇昆( Ken Liu ) 的同名短篇小說改編而成,片長十七分鐘,動畫製作來自韓國的 Red Dog Culture House 團隊.原著並沒有明確地設定故事的時代背景,但是改編成動漫之後,背景顯而易見的是在鴉片戰爭之後的英屬香港,換言之是所謂第一次工業革命期間的維多利亞時代,所以故事的主要氛圍瀰漫著濃濃的蒸氣龐克風格.

在中國幫人抓鬼拿妖的一對父子,於一次成功獵殺狐狸精的行動中,兒子小良動了惻隱之心,給了小狐狸精 - 嫣兒一條生路.隨著科技進步,民智大開,父親的工作難以為繼,兒子憑藉對機械的天份和愛好,隻身來到英國人統治下的香港,負責只有富人和白人才住得起的維多利亞山又稱太平山,那條象徵科技富強用來聯絡山下與山頂纜車的維修工作.

有一天,一位亭亭玉立的美人來找他,赫然發現竟是年少時代放生的嫣兒,只是狐狸精的外形和獵殺本性隨著工業發達與自然環境破壞而漸漸喪失,她只好靠著出賣肉體生存下去,沒想到遇見一位戀殘的鬼佬怪咖,在把嫣兒迷昏之後,將她的全部身體換成機械零件,嫣兒痛苦不堪,憤而撕了那名變態,但從此成了被追緝的兇手,只能生活在黑暗裡.

小良十分同情嫣兒的遭遇,因為兩人都身在異鄉仰人鼻息,於是小良用他對於機械方面的知識,把嫣兒逐步改良精進,打造成為一隻真正的機器狐狸,就像 Battle Angel 裡面的 Alita. 她縱身一跳,消失在黑夜裡,準備去伸張正義.這則創作靈感來自聊齋裡的狐狸精故事,在蒸氣龐克風格的襯托下,似乎隱喻著比表面更加複雜的訊息,好比反殖民或是女性主義.科技能為人們帶來益處的同時,也暗藏著無法預料的危機,狐狸精嫣兒的魔法消失,打鬼人之子小良也無鬼可抓,為了生存兩人攜手合作,儘管嫣兒全身都是由精密機械所組成,但一轉身,那條美麗的狐狸尾巴還是露出來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