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血暴 / Minnesota Nice 偵破連續殺人案

冰血暴

一直很想看 Coen Brothers 的 Fargo, 不知為什麼拖到今年才看.這部黑色喜劇獲獎無數,原本只是窩囊的汽車銷售員所設計的一樁自導自演綁架妻子,想從強勢的岳父那裡訛詐贖金,以填補虧空公款的鬧劇,沒想到所託非人,演變成連續七人被殺的慘案.

在漫天大雪的明尼蘇達州,身懷六甲的女警長,憑著天生敏銳的直覺,邏輯的推理,還有明尼蘇達人特有的溫和與善良,破了這個世紀大案.最後她隻身緝兇,眼見 woodchipper 將屍體攪碎,白雪與血水形成的強烈對比,令人怵目驚心,應該是很壞的胎教吧?

就算是最後押送殺人魔返回警局時,她仍然是心平氣和地說出她的感嘆 : 需要為了一點錢殺人嗎?人生不只值那一點錢,在這美好的一天,你卻落得這個下場.

聽來滑稽的中西部口音 : yah! betcha! gee!.... 慢半拍的辦案手法,人與人的溝通方式,都替這部電影增添幽默喜感. Frances McDormand 演來傳神,得獎實至名歸,她和劇中老公諾曼的幾場對手戲,演活了平凡夫妻的浪漫恩愛與相互體貼,她是身心平衡的女英雄.

其它的演員無論是 William H .Macy 詮釋的 loser, 或是 Steve Buscemi 的古怪畏縮,還是 Peter Stormare 的神經冷血,一起撐起 Coen 兄弟根據幾個實際案例,重新編寫的劇本,平實卻深刻的攝影和配樂,拍成這部從各方面看來都幾近完美的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