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兒是香格里拉 / 劇場的表演方式拍成電影就是有點不自然

這兒是香格里拉

2008 年我去迪慶一帶旅行,在新城區裡面的麗香園餐廳吃臘排骨火鍋,老闆怕我們有高原反應,不讓喝青稞酒.他特別問我們知不知道台灣有個賴聲川?我們馬上表示,除了是表演工作坊的戲迷之外,賴氏夫婦當年的藏式婚禮,特別讓人印象深刻.老闆有點自豪地說,為了拍電影,他們一行人幾乎就在麗香園包伙.後來我才之知道當時所拍的電影就是丁乃箏自編自導的 - " 這兒是香格里拉 " .直到最近才有機緣拿到 DVD.滿山遍野的淺紫色山杜鵑,納帕海廣闊草原和成群牛羊,獨克宗古城山丘上金黃色超大轉經輪,四方街大伙兒篝火跳鍋莊,兩頰紅咚咚的藏族小孩,電影中的這些場景都讓記憶中的旅行片段一一浮現,我好像又神遊了一趟香格里拉.失去愛子的母親,在自責和憤怒中,幾乎無法活下去,一趟隨著兒子生前留下來的尋寶線索,前來香格里拉尋覓卡哇葛寶梅里雪山的療癒之旅,才讓朱芷瑩所飾演的母親學會放下,原諒自己和凶手,找到重新活下去的力量.當季玲對著雙腳被鐵鍊鍊著,由兒子轉世的藏族小男孩說 : 我怎麼沒認出你來?我還是忍不住放聲哭了!我知道我也要對自己和身邊的人更好一點,把握當下,存乎一心,許多事情不必強求,打開窗隨時都看得到梅里雪山,打開心,處處是人間淨土.我喜歡電影的配樂和攝影,劇場的表演方式拍成電影,怎麼看起來還是有些不夠自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