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的那一天 / what a vacation !

海灘的那一天

三個中產階級家庭,外加一名剛從德國回來的單身漢友人 Ahmad ,還有害羞迷人漂亮的 Elly 同行出遊,其實這位神秘女郎是 Amir 女兒幼稚園的老師,太太 Sepideh 擅自邀請來參加,想介紹給離婚不久的 Ahmad .

一行人三輛車前往德黑蘭北部的海邊渡假,沒想到原本預訂好的民宿因為主人提前回來,只得搬到久無人居,破舊待修的濱海別墅,大伙兒同心協力,男人負責門窗,熱水,女人則打掃清潔,準備食物,遊興絲毫不減.

Sepideh 還開玩笑地對管理民宿的婦人說 Ahmad 和 Elly 是對新婚夫妻,來渡蜜月的.唱歌跳舞,酒足飯飽,大人小孩玩著比手畫腳,一團和樂.電影的前半部就在這些瑣碎的事物中進行,看得出來,原本是大學同學的幾家人交情匪淺.

一直到小男孩 Arash 落水獲救, Elly 不知去向,生死未卜,劇情至此直急轉直下.潛水夫因為風浪太大停止搜救,愧疚,哭泣,指責,卸責的情緒和行為交互出現在別墅裡,每個人的關係都變得異常緊張.

父親逼問驚魂未定的小孩到底 Elly 有沒有下水救人? 先生責怪太太為什麼不把小孩看好, Amir 幾乎抓狂,指責太太 Sepide 什麼要邀請一無所知的 Elly 來海邊渡假.後來從手機回打的一通電話,大家才發現原來 Elly 已有婚約,未婚夫正趕來處理善後, Elly 從此變成一個千夫所指的不貞女人,好像她的生和死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

簡單的劇情和場景卻盛載了人性本質的道德提問,還有穆斯林社會獨有的價值觀,看似小品卻蘊含深意,有希區考克的懸疑,但驚悚的卻是人際關係的脆弱和經不起考驗.我不禁想問,這幾個家庭經過這次事件以後,交情是否依舊 ? 還會不會再一起渡假呢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