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阿雅米 / 永遠無解的難題

遠離阿雅米

以色列的首都到底是哪裡 ? 耶路撒冷 ? 台拉維夫 ? 仍是一個爭論未定,沒有答案的問題.就好像大都會邊緣 Ajami 這個小城鎮,信奉基督教和回教的阿拉伯人禁止談戀愛,家長抵死反對,更遑論阿拉伯人交個猶太人女朋友,會受到多少嘲諷和壓力.

說著希伯來話的猶太人和世仇阿拉伯人住在同一條巷弄裡,毒品幫派充斥,人心沉淪,衝突一觸即發.有著一雙憂傷眼睛,沉默寡言,只能靠畫四格漫畫來表達內心恐懼無助的男孩 Nasri ,訴說一個悲傷的故事.

我雖然隨著導演分章進入電影,但是正敘倒敘還有插敘的表現手法,看得你眼花潦亂,因為是非職業演員,演的就是自己的生活細節,所以特別有說服力.一件事情的不同面相往往令人跌破眼鏡,也驚訝自己的想當然耳,更何況種族,宗教,語言,迥然不同的人們會有怎樣的成見.

我想知道 Omar , Malek , Dando , Binj 和 Nasri 能不能渡過難關,迎向光明 ? 現實在這個火藥庫裡是殘酷荒謬的,各種根深柢固的難題,永遠無解,每個人都有苦衷,都有挺而走險的理由,這些和我女兒差不多大的年輕人,竟然是生活在如此對立與殺戮的環境裡,有幾次我好想放棄不看,因為真是不忍心看下去.

勉強建國的以色列,讓它的子民數十年來生活在這樣的絕望困境中.電影由以色列籍的猶太人 Yaron Shani ,和信奉基督教的以色列籍阿拉伯人 Scander Copti 合作完成,我由衷希望這是真正和解的開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