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未來 / 哲學的慰藉讓人從容自信

愛情未來

電影開始於美麗的布列塔尼海濱, Isabella Huppert 飾演的高中哲學老師 Nathalie, 一家四口回到先生的坐落於鄉間的別墅度假,美麗的風景,溫馨的畫面,幸福的家庭,鏡頭停留在法國早期浪漫主義代表人物夏多布里昂 ( Chateaubriand ) 的墓前,似乎留下某種伏筆.

慧詰的法國導演 Mia Hansen Love 述說著以自己母親為藍本的故事. Nathalie 年輕時曾經加入法共三年,還去過蘇聯,最後因為所忍尼辛的著作讓她認清共產黨的本質而退出,她溫暖博學,教學認真,過著自以為是愛智求真的簡單生活.

可惜一連串突如期來的無情打擊讓她的中年人生翻天覆地,一般人很可能就此崩潰,但是因為 Nathalie 有哲學當成慰藉,她卻能活出從容與優雅,甚至是獲得真正的自由,從舒適圈裡解脫出來,在我的心中,她是女英雄,我羨慕她的智商與情商,也期許自己能夠這樣活下去.

 " 我以為你會愛我很久 " ,是 Nathalie 面對結褵 25 年的先生坦承出軌後所說的話.出版公司決定停用 Nathalie 長期編寫的哲學教科書,理由是跟不上潮流.不時找麻煩但也是最親近的母親突然在安養院病逝,留下一隻大黑貓 Pandora 給會對貓過敏的主人公,這時女兒和理想的對象自組家庭,第三代於是誕生.

備受挑戰卻沒被擊倒的 Nathalie 決定去最得意的學生 Fabien 位於巴黎近郊的農舍小住散心,原來最親近的學生已經發展出屬於自己世代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早已青出於藍,脫離老師的羽翼,在我看來這才是致命的一擊,但是理性的 Nathalie 仍然勇敢地面對現實,挺了下去.

Woody Gurthrie / Ship in the Sky , Fleetwoods  / Unchained Melody , Donovan / Deep Peace .....適時出現在電影裡,音樂讓沈重的生活顯得輕盈,編導的哲學素養 ( 父母親都是哲學教授 ) 讓生存下去好像一點也不複雜似的. Isabella Huppert  演出自然,她和大黑貓玩耍的背影,讓我好傷感,久久不能自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