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 / 如果能夠自由遊走於正反時間軸上,這樣的人生還有意義嗎?

天能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進電影院的感覺實在很難形容,有點興奮,也有點難過.週四下午五點的這一場只有八位觀眾,國賓影城的特惠票價兩人只需五百元,還附送兩大杯飲料和一桶爆米花,我已經想不起上次進電影院看的是什麼電影,當杜比音效環繞的 slogan: all around you 響起時,我的心還是揪了一下, Netflix 片源再怎麼多,也無法取代進電影院看電影的臨場感.我戴著口罩,和每一位觀眾都保持社交距離,這將會是常態嗎? 電影院在不久的將來會不會全部倒閉?

如果不是 Christopher Nolan, 我一定不會進電影院. Ludwig Groansson 的貝斯重音如電音派對一樣,配合電影的節奏,讓人融入劇情,從第一幕就開始緊張起來,別以為諾蘭和好搭檔 Hans Zimmer 鬧掰,他只是跑去幫另一部科幻電影沙丘魔堡 - Dune 配樂.不過這種低頻的音樂聽久了覺得心情好煩躁,劇情本來就有夠燒腦的,我在 747 飛機撞進挪威自由港那一段幾乎是放空的,因為時間一會兒正走,一會兒逆向,角色在時間旋轉門進進出出,簡直轉暈了,再加上沒有旋律只有節奏的音樂,我完全在雲裡霧裡.

一個叫做天能的組織,為了不讓俄國軍火寡頭毀滅地球,展開一連串如 007 諜報戰的情節,有勾心鬥角,也有飛車追逐,更有飛機爆炸的驚險場面,只是諾蘭在這樣看似簡單的劇情中,加進可以逆轉時間的旋轉門,甚至討論祖父悖論和逆熵的熱力學原理.電影裡的時間和場景轉換快速,當你還沒弄清楚上一段的子彈怎麼會射出去卻飛回彈夾時,這一邊已經展開鉗形攻勢,紅藍夾擊.基輔歌劇院,孟買豪宅,倫敦紳士俱樂部,奧斯陸機場,越南海上遊艇,看得人眼花撩亂.

Kenneth Branagh 演技精湛, Elizabeth Debicki 真的好高, Michael Caine 雖然只露了一下臉,標準工具人,還是好可愛.這部電影最讓我失望的,是人和人的互動沒有溫度,情感不夠豐沛,無法產生共情,唯一有感覺的只有當暮光之城 Robert Pattison 所飾演的 Neil 對含著淚水的男主角說: What's happened, happened ,然後轉身赴死,這種宿命論令人好沮喪,也有些不自洽,都已經能夠自由遊走於時間軸的正與反上面,還是不能翻轉已經發生的事情? 諾蘭想要傳達的是好好活在當下,珍惜身邊的人,愛護地球,不然你的後代將會回來把地球給毀滅掉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