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經典 -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二十多年後再看情書,我的心還是碎了,是自己沒有長進? 還是青春歲月的純粹愛情永遠令人難忘感動. 1995年岩井俊二的處女作,封神作,曾在亞洲引起一陣炫風,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純愛電影.

中山美穗飾演的渡邊博子,在大雪紛飛的一天,參加完未婚夫藤井樹山難三週年忌日之後,探視藤井樹的母親,無意間在房間裡找到一本國中畢業紀念冊,她記下當年藤井樹在北海道小樽的地址,雖然聽說老房子因為國道拓寬早已拆除,博子仍然提筆寫了一封短信給藤井樹君,以抒發這些年對他無法忘懷的思念之情,就算明知是一封寄往天國,永遠不會有回音的信,也沒關係.

沒想到藤井樹竟然回信了,是人還是鬼? 心懷一份沒有照顧好隊友的愧疚,博子的現任男友,登山隊長秋葉的追問下,小樽的藤井樹寄來一張附有照片的駕照,原來當年那一班有兩個同名同姓的藤井樹,一男一女.在博子和女藤井樹的信件往返中,我們隨著由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的女藤井樹,陷入深深的回憶沼澤中,一段青春懵懂的愛戀,一幕幕浮現在觀眾眼前,這其中有尷尬,有矜持,有苦澀,有甜蜜,還有遺憾,博子從不認識的青春版未婚夫漸漸立體起來.

博子說他和男藤井樹是一見鍾情,可是男方始終沒有求婚,等到博子主動提出時,男方也才順水推舟地答應了.沒想到後來發生奪命的山難,當男藤井樹跌落山谷奄奄一息之際,還哼唱著松田聖子的歌: 啊! 我的愛已隨那南風而去,我乘著藍色的風奔向那珊瑚礁,每當和你再次相見,就會忘記一切.秋葉和當年的山友回憶起這一幕時,都無法理解這究竟是什麼狀況,覺得男藤井樹是一名怪咖.

女藤井樹在流感養病中,回憶起這段塵封往事,當年因為同名同姓被同學嘲笑捉弄,某個女同學喜歡男藤井樹,結果表白被拒後,自己故作沒事,其實心裡是很在意的.她還保留那張滿滿塗鴉,被男藤井樹故意拿錯的英文試卷.田徑比賽時,偷偷用照相機的鏡頭觀察男藤井樹車禍之後,小腿打上石膏還強行上場比賽的慘況.父喪期間,男藤井樹來家中探望,自己欣慰的心情.男藤井樹突然轉學卻沒有直接告知,自己在全班同學面前失控打碎花瓶......如雪花般的回憶片段,拼湊出男藤井樹當時是如此喜歡自己,而自己也是如此在意這個人,一場兩人騎自行車被男藤井樹套上紙袋的一段畫面,成為經典.

回到中學母校見到當年的老師,才得知男藤井樹因為山難去世的消息,女藤井樹竟然如失了魂一般地病倒,差點沒命.在圖書館工讀的學妹們發現好多冷門書借書卡上的第一格,都是藤井樹的簽名,多達數十本,女藤井樹才明白男藤井樹當年的用意,特別是追憶似水年華那張借書卡背後的素描畫像出現時,看得我淚流滿面.但就算時光倒流,這一切的結局會不一樣嗎? 對遠在神戶的渡邊博子來說,這是何其殘忍的事實,原來自己只是因為和女藤井樹長得很像,才成為未婚夫初戀情人的替代品.

電影開始於博子躺在雪地上,四周白茫茫一片,這畫面傳達出對於死去未婚夫的不捨與思念,放不下也不想放下.結尾時,秋葉領著博子來到登山小屋,面對當年發生山難的大山,博子對深愛的藤井樹君大聲喊出真情問候 - 你好嗎?我很好.她知道自己應該要吿別放下了,因為人生必需繼續向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