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 / 沒了,才知道什麼叫沒了

唐山大地震

除了劍南春,寶馬汽車,中國人壽, Kappa 羽絨衣, iphone 之外,毛澤東和中國解放軍應該也都是置入性行銷的商品吧!?雖然馮小剛摧淚功夫一流,但是電影中的這些廣告仍然令人覺得突兀,甚至有點令人反感.

改編自華裔作家張翎的 " 餘震 " - After Shock ,英文書名似乎更能說明折磨人類身心的創傷後遺症.原著中,王登曾經受到養父的性騷擾,這才讓她這麼想要儘早離家,誤把學長當成可以依靠的肩膀,成為年輕的未婚媽媽,最後決定嫁給年長她許多的外籍律師,遠離中國.

懷恨母親幾十年,相對地,也就是自我折磨幾十年,這一切都和她成長過程的身心受創有關.電影修改關鍵的情節,把解放軍養父塑造成一個聖人,這樣就很難解釋一個學齡前的幼童,會懷恨一個人那麼久,尤其是自己的母親.

毛澤東喪禮的一段完全沒必要,解放軍壯盛軍容,英勇救災的片段,讓人好像收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影片.不過當方達走下公交車,回到母親身邊,差點被奶奶帶走,母親從沒忘記給王登準備地震前答應她的西紅柿,元妮向女兒下跪道歉等橋段,我還是哭到不能自已.

馮小剛有太多不能忠於原著的顧忌和苦衷.唐山,汶川這兩起死傷慘重的大地震,有多少家破人亡,生還者心靈猶如廢墟一般無法重建的故事,試想如果由李安來拍,那又會是怎樣的電影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