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氏孤兒 / 虎頭蛇尾的經典悲劇

趙氏孤兒

小時候跟著媽媽看黃梅調電影,其中的萬古流芳,也就是趙氏孤兒的故事,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部.因為劇情實在太緊張曲折,沉重難解,我不明白為什麼忠孝節義就一定要把自己的親生兒子給殺了 ? 還要認賊做父,伺機報仇,尤其是那一卷雪冤圖,至今還歷歷在目.

後來我才知道,以史記趙世家,春秋晉國下宮之難為故事藍本的元代雜劇趙氏孤兒,被王國維和青木正兒譽為中國千古經典悲劇,還曾被伏爾泰改編為五幕劇本,有東方哈姆雷特的美稱.

陳凱歌重拍搜孤救孤的故事,並說是反思之作,可惜還是令人失望.大卡司也救不了失敗的劇本,反而讓好演員無用武之地.電影漏洞很多,難以自圓其說,讓原劇的悲劇性大減.

韓厥的角色荒謬可笑,屠岸賈的性格前後不一,奸狠不足,公孫杵臼沒有戲份可言,少了程勃不識生母莊姬的一場戲,電影的戲劇性和衝擊感大大減低,鎮守邊關的魏絳根本就消失無蹤 !

電影明顯地被分成兩半,前半部在場面調度和氣氛營造上還有點令人期待,後半場則劇情鬆散,虎頭蛇尾,可能陳凱歌的反思還是不夠用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