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 一個人鬼獸不分的平行宇宙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這部 2010 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的電影,也是我第一次看泰國導演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的作品.如果以期待故事情節或是合不合邏輯的心態,那這部天馬行空,實驗抽象的劇情片,就不會那麼神秘而迷人了.

如果用一種開放的角度,你就比較能夠欣賞影像所傳達的出來的奇想.波米叔叔因為腎臟病返回泰國東北部的鄉下養病,照顧一片羅望子森林,有一天,亡妻和失蹤多年,已經變成紅眼猩猩的兒子,竟然出現在他的眼前,和他同桌吃飯,我都嚇了一跳 ! 但主人翁卻一點也不驚恐,他們還一同深入洞穴,找出波米的病因和前世.

畫面出現半面殘缺的公主,獻身湖中的魚,到底波米叔叔的另一世是魚 ? 還是公主 ? 那就隨你詮釋了.嚴肅的生死大事.前世今生,在這裡都沒有答案.死亡是完結還是開始 ? 是悲是喜 ? 完全存乎一心.

電影中間穿插的年輕人裝神弄鬼,嘻嘻哈哈,結尾的僧人魂不守舍,歡唱卡拉 ok ,都留下讓人省思的空間,你要從泰國的政治和宗教加以批判也無不可.這是一次特別的觀影經驗,我跟隨著導演的跳 tone ,沉浸在電影獨特的氛圍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