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好人 / 156.3 米

三峽好人

韓三明人怎麼那麼好? 16 年後,他來到四川奉節這個古老的城市,只為了看女兒一眼.好不容易夫妻重逢,才知道當年花了 3000 塊買來的太太 - 么妹,已經被親哥哥以三萬塊押給船老大.三明說他願意回到山西,冒著生命危險下煤窯挣錢,好替么妹贖身.

小馬哥罵三明是窮鬼,誰想得到最後是三明替他收屍,送他一路好走.剛到奉節的三明孤獨淒涼,最後三明和拆屋的民工們,客棧老闆,么妹的哥,甚至是船老大,都能把酒言歡,是山西人的多情善良感動了巴蜀好漢 ? 還是因為一個偶然的遭遇,轉化成集體共同擔待的命運 ? 整個古城都要淹沒了,還計較些什麼呢 !

另一個山西人沈紅,萬里尋夫,尋到的是已經兩年沒有回家,冷漠,出賣靈魂的郭斌,果敢的女人主動提出離婚,大步向前走自己的路.

拆了又拆,爆了又爆,二千年的古城二年就拆完了,一百多萬人就這麼失去祖輩家園.十塊錢紙鈔上的夔峽風光和五十塊上的壺口瀑布隨時可以被替換,誰叫中國地大,十幾億人口,還有挖不完的古墓.我愈看電影心愈沉,我想到二十出頭歲即離開重慶來到台灣,一輩子就再也沒回過家的父親.

賈樟柯以半記錄片的手法,緩慢沉靜地述說因為興建長江三峽水壩所造成的大遷移,可是我怎麼只看到官商勾結的腐敗,只顧經濟不管文化歷史的粗暴,只管拆遷不顧居民死活的官僚,還好電影裡有不明飛行物,一飛沖天的移民紀念碑,走鋼索的人,還有一閃而過的川劇變臉和劉關張打遊戲機的畫面,讓我喘一口氣,否則再多的煙酒茶糖也不能讓我的心情好起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