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渡假村 / 顯奇蹟是一種祝福還是負擔?

奇蹟渡假村

奧地利導演 Jessica Hausner 帶我們去位於法國露德小鎮的奇蹟渡假村,包吃包住,如果有需要,還有義工幫忙照顧.行程包括朝聖,聖泉沐浴,神父祝禱,以宏偉的教堂為背景,留下到此一遊的大合照.此行的最後一天,還安排外出踏青,登上小山頭野餐,晚上再參加惜別舞會,頒發最佳朝聖獎.

一開始我們不知道焦點在那裡 ? 隨著鏡頭慢慢聚集,最後來到由 Sylvie Testud 所飾演的 Christine 身上,她是一位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不但靠輪椅代步,雙手也不能自由活動,她看起來並不是最虔誠的教徒,她自己說過喜歡文化之旅多過朝聖之旅.

看似平靜的瑣碎細節不斷重複出現,甚至有點枯燥乏味,但是卻感覺有一種好像什麼快要發生似的力量正在蘊釀,終於奇蹟出現了 ! Christine 半夜起床,不但能自己梳頭,甚至可以站起來走路,同團的教友都替她高興,但不禁要問,為什麼是她?為什麼不是每年都來朝聖的母女 ? 或是信仰比她更堅定的人?

我們觀察到人性的善意諸如憐憫,期待,同情,和伴隨而來幽微的邪惡,如自私,嫉妒,羨慕,在神職人員或是教友的身上交織出現.到底發生在 Christine 身上的算不算奇蹟 ? 連教會當局都要再請醫生仔細評估以後才能認定,露德小鎮這類的事,一天可是發生好幾樁.

從不能走路,到可以登山望遠,大家幾乎要相信上帝特別眷顧這名幸運的女孩,她果然得到最佳朝聖獎,還和心儀的義工跳了一隻舞,沒想到劇情在電影快要結束前發生轉折,留下空間,讓觀眾自己詮釋結局會是什麼.

導演拍出露德小鎮的詭異氣氛,讓我想到迪士尼樂園,只是 wish upon a star 換成 wish upon a stone. 女主角演技精湛,她在遮陽傘下吃著聖代的快樂滿足的表情,讓人難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