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釵 / 還是急功近利的張藝謀

金陵十三釵

如果中國願意拿出一筆錢來,廣邀世界著名的編導,以南京大屠殺為主題,一年拍一部電影,行銷全世界,無論是黑白還是彩色,喜劇或是悲劇,我就不相信日本人還可以繼續否認歷史,死不認錯.

陸川的南京南京,企圖在侵略者的身上找到人性,雖然背上罵名,但是戰爭讓人喪失理智所帶來的浩劫,透過黑白影像,不言可喻,強而有力 ! 金陵十三釵以誇張戲劇性的手法,希望在被侵略者的身上,找到人性的光輝,儘管有諸多不合理,但是大導演至少把故事說清楚了,灑狗血也算是情有可原.

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張藝謀已經進化了 ? 還是退化了 ? 他知道要找 Christian Bale 來撐卡司,演一名不小心捲進戰爭苦難的葬儀社化粧師 - 約翰,這可是比原著中的神父要有噱頭多了,他後來把釣魚巷的商女們一一變裝成清純的中學生.

李教官孤軍奮戰,以寡敵眾,一場同歸於盡的爆破戲,繽紛的彩紙炸得半天高,這是導演的招牌絕技.會講英文的紅牌妓女玉墨,帶著眾家姐妹逃進教堂的地窖裡,躲日本人都來不及了,還有閒情換過三套華麗妖嬌的旗袍和約翰調情.

到處都是日本兵看守,豆蔻和香蘭怎麼可能逃回妓院拿耳環和琴弦,那是因為接著要演出一場日本軍人逞獸慾殺無辜的戲碼.投資六億人民幣的大製作,美女,床戲,強姦,戰爭,爆破什麼都不缺,血淋淋也赤裸裸,我期待的張藝謀還是向商業低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