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十二碼 / 奇蹟似的 1954 年世界盃足球賽

愛的十二碼

二戰結束之後的戰敗德國,國家一分為二.西德的一個採礦小鎮 Essen , 居民窮困,沮喪,恐懼,沒有未來,天空永遠是灰暗的,它宛如大多數戰後德國人的縮影,經濟蕭條,民族自信盪到谷底.

Mathias 是家中的老么,堅強的母親經營一家小酒館,姐姐在店裡幫忙,哥哥是熱愛音樂的憤青,球技高超的 Ralm 是 Essen 小鎮之光,也是十一歲男孩心目中的英雄,他獲選參加國家代表隊,將要去瑞士首都角逐世界盃足球賽.

有一天,被蘇聯俘虜,在西伯利亞挨餓勞改長達 11 年的父親突然返家,身心受創的老爸看誰都不順眼,貧窮卻和樂的家庭好像來了一個格格不入的外人,看在為國犧牲的軍人老爸眼裡,大兒子嫌棄納粹老爸,竟然投奔去東德,加入共產黨,女兒和曾經是敵對國的英國軍人打情罵俏,真是情何以堪 !

這個家庭眼看就要分崩離析了 ! 畫面轉到阿爾卑斯山下風光明媚的 Bern ,電影好像一下子從黑白換成彩色的.這支由西德各地選出來的雜牌軍,究竟能不能擊敗所向無敵的匈牙利代表隊 ?

這場 1954 年的世足賽,攸關德國人能否重拾民族自尊 ? 瀕臨破碎的家庭能否修補 ? 飽受戰爭摧殘的父親身心能否逐漸復原 ? 德國人此時最需要的就是奇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