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教宗 / 教宗搞失蹤

落跑教宗

當 600 年來首位閃辭的教宗離開梵蒂岡,連 Prada 紅鞋也要歸還給教廷,而新的教宗又出現難產的新聞時,義大利導演 Nanni Moretti 的電影 We Have A Pope ,有一種先知先覺的慧詰與幽默.讓這部 bitter sweet 的溫馨喜劇,看來格外有興味.

電影從前任教宗的葬禮開始,來自世界各地的紅衣主教開閉門樞密會議,選舉新的教宗,幾個熱門人選其實都暗中祈禱,希望自己不要當選,因為教宗可不是人幹的 !這一大段舖陳很像紀錄片,讓我們一窺教宗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奧妙過程.

幾輪投票之後,竟然爆出冷門,先前完全沒被看好的  Melville 出線,連他自己也沒想到,煙囪終於冒出白煙,鐘聲響起,廣場上的信徒和媒體都期待新任教宗的演說和祈福,只是沒想到 Melville 連走到聖彼得大教堂的中央陽台都辦不到,舉世譁然.

強大的壓力和恐懼讓 Melville 臨陣脫逃,他的身心頻臨崩潰,教廷甚至史無前例地請了心理醫師進駐.導演  Nanni Moretti 這時親自上陣,軋了一角,雖然有點雖碎碎唸,但是也因為他,讓地位崇高的紅衣主教們各個變成天真的老男孩,笑料不斷,可惜導演並沒有繼續挖掘他們的內心世界.

法國老牌演員 Michel Piccoli 所飾演的 Melville ,卸下皇袍就成了凡人,孤獨流連在街頭,我們透過老人悲傷的表情,看到一個正在承受巨大壓力的痛苦靈魂.他介紹自己的職業是演員,其實又何嘗不是呢 ? 權力大到可以隻手遮天的教廷總管,不就像電影的導演一樣嗎 ?

結局其實不是重點,羅馬假期裡搞失蹤的公主,剪了短髮,騎偉士牌逛大街,談了一場若有似無的戀愛,最後還是得含淚回去當公主,完成與生俱來的責任.但是 Melville 呢 ? 他說上帝在他身上看到他並沒有具備的能力,其實這才是忠於自我,真正負責任的表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