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教主 / 大師馴服了龍了嗎 ?

世紀教主

137 分鐘的電影,看得好辛苦.雖然說 Mihai 的攝影美極了,像一幅幅色彩飽滿的畫作. Jonny Greenwood 的配樂只有一個讚字可說 ! 兩位男主角果真是演技派,飆戲飆得兇,但是看完電影只覺得一頭霧水.才子 Paul Thomas Anderson 欲言又止,難道山達基教派在好萊塢真的有惡勢力,只能點到為止嗎 ?

Philip Seymour Hoffman 像極了山達基教主 LRH ,舌燦蓮花的他,連死的都能被他說成活的,其魅力之大,足以讓女人在大庭廣眾之下寬衣解帶,毫不羞澀,難怪他自我感覺超級良好,身為教主的 Lancaster Dodd ,幾次長篇說教,前世今生甚麼的,聽得我都快要抓狂.

Joaquin Phoenix 所飾演的海軍退伍軍人 Freddie Quell ,從臉部特寫到略駝的身形,好像都是為了奧斯卡最佳男演員量身訂做,這個身心受創的靈魂,易怒,神經質,有暴力傾向和性成癮症,渾身是戲,但總覺得釜鑿太深.

一場監獄的對手戲,讓 Freddie 戳破了原來跟隨多年的教主根本就是個騙子,但是他甘願追隨他,他可以奮不顧身擊退挑戰者,儘管可怕的教主老婆 Peggy 始終不解,殊不知這兩個男人的惺惺相惜,早在好幾世以前的普法戰爭時就已注定了.

看完電影我覺得生氣,演員,攝影,配樂,都彌補不了電影劇本的空洞,我不知道導演到底想說甚麼 ? 倒是有一句話我覺得受用 :  Do your failures bother you ? 誰沒有失敗過,但千萬不要讓它成為你大步向前的絆腳石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