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 / 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 - 弱勢底層的黑白人生

大佛普拉斯

我是先聽到林生祥的電影配樂才去看的電影.編導黃信堯將短片 " 大佛 " 延伸成黑白劇情長片 - 大佛普拉斯 ( plus ) ,除了得到台北電影節的百萬獎金,還有金馬獎十項提名五項獲獎的殊榮,可說是 2017 年本土電影中最為風光,討論度最高的電影.

我本身可以用台語和人溝通,但是劇中人物那種鮮活生猛的語言,讓人歎為觀止,就算是三字經等粗話,都用得那麼自然傳神.幽默爆笑之後,我的心很糾結,酸楚,甚至心虛.我自問,電影中有權有勢者之不公不義,我的冷漠是不是也算幫兇 ? 對於社會底層的弱勢群體,我盡過綿薄之力嗎 ?

肚財,菜脯,釋迦,都是偏鄉的社會邊緣人,他們的處境或許自己也有些責任要負,但是不偷不搶自力更生有什麼錯.陳竹昇飾演的肚財靠著資源回收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菜脯在一間叫做葛洛伯 ( globe ) 的製佛工廠擔任夜間守衛,母親老邁多病,經常需要吊點滴 ( 台灣人的醫療誤區 ) ,釋迦是神秘的流浪漢,只有一句台詞,肚財是他唯一的朋友.

另一條故事線上的民意代表,特助,秘書,和葛洛伯的老闆黃啟文每天過著酒池肉林,官商勾結的糜爛生活.假面人黃啟文的正業是佛像雕刻,工廠裡的一尊超大佛像正準備由民意代表捐獻給某大寺院舉辦護國法會之用,這些有背景有靠山的爛貨,假借宗教之名來掩飾或洗刷自己的惡行.

窮得永無翻身機會的肚財常來陪菜脯守夜,窮得噹噹響的兩人,有一天突發奇想,把老闆的行車紀錄器偷偷拿來看,相信裡面一定有什麼鹹濕的好料,沒想到竟然目睹一樁不該看到的大事,小人物心驚膽跳,跑去收驚驅邪,沒想到厄運還是降臨在肚財的身上,最後死於非命,菜脯則飽受黃啟文的威脅利誘,戴立忍真是壞到骨子裡去了.

肚財的喪禮和大佛的安座儀式交織進行,寥寥可數的送葬隊伍停在莫名的水窪 ( 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 ) 裹足不前,場面壯麗的護國法會莊嚴肅穆,大和尚領著信眾齊聲念佛,這時忽然從大佛銅身上發出不明聲響,所有的人都驚惶失措,電影就結束在大佛垂目的慈悲法相上嗎 ? 我從沒一刻像現在那麼希望佛菩薩能夠顯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