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 - Barbie 的確和我想的不一樣 / 在粉色鏡子裡看見自己 / 好樣的 Margot Robbie & Greta Gerwig


我小的時候沒有玩過芭比娃娃,印象中的洋娃娃都是嬰兒,我會假裝自己是媽媽,哄著她,拿奶瓶餵她,她碧藍的眼睛還會閉上,讓我覺得特別神奇.我的女兒只擁有過兩個芭比娃娃,我們還去藝術市集買手工精制的禮服給芭比穿,替她換髮型,不過最後的下場和 Weried Barbie ㄧ樣,當頭髮開始打結梳不開時,女兒就會在她的臉上塗鴉,幫她劈腿,最後就被遺棄在某個角落無人問津.我當時對於芭比娃娃是心存疑問的,我擔心會影響女兒對外表的認知,甚至產生焦慮,所以後來森林家族成為她的最愛.

從 Ruth Handler 的訪談中,才得知靈感來自德國 Bild Lilli, 在 1959 年上市的芭比,實在是非常進步的,因為 Ruth 不希望所有的小女孩在玩洋娃娃的過程中只能當母親,芭比娃娃可以是經濟獨立的女性,勝任各種職業,在男女平權上, Ruth 是邁了一大步.不過堅挺的胸部,火辣的身材,金髮華服,永遠登著高跟鞋,讓芭比背負讓女性主義倒退的罵名. Mattel 公司後來也從善如流,製作不同膚色,臉型,身形,甚至唐氏寶寶,變性人,戴助聽器,裝義肢,坐輪椅的芭比,芭比娃娃反映與時俱進的各種女性形象.

故事要從粉色系,夢幻的 BarbieLand 開始, Margot Robbie 飾演的經典芭比,美得天然呆,精力旺盛,真誠善良.在這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國度裡,所有的女性各司其職,她們不會變老,互相幫助,永遠開心.只有在芭比凝視下才會存在的 Ken 們,是芭比娃娃的附屬品,他的任務就是站在海灘上耍帥.

有一天經典芭比諸事不順,心情騷動,她發現自己變成扁平足,在諮詢 Weried Barbie 之後,決定和由 Ryan Gosling 所飾演的 Ken 陪伴下,來到真實的世界尋找答案.於是芭比發現原來女性備受歧視, Ken 則驚訝於父權是如此主宰一切.在 Mattel 高層一心只想把芭比裝進盒子裡的同時,一連串的追逐展開.一對真實世界的母女出現,將會深深影響芭比的未來.編劇把尖銳對立的兩性問題,包裝在看似荒誕與笑謔中,其實舉重若輕,暗藏很多梗,有些地方讓人捧腹發大笑,但我深深感覺到他們的真誠.

我相信製片人兼女主角的 Margot Robbi 所屬的製作公司 LuckyChap, 肯定花了很多時間和 Mattel 高層溝通角力,否則很多自黑的橋段不會通過. Greta Gerwig 果然不負眾望,再一次證明她的編導實力,讓芭比和肯尼這對大 CP, 首次以真人版的形式出現在大營幕上.服裝,視覺效果甚至音樂都屬一流,觀影的過程中,你完全沈浸在粉色的夢幻世界裡,明知一切都是假的卻又心有靈犀.

我相信每個人的身上都有 Barbienergy 和 Kenergy. 叛逆少女 Sasha 曾經義正嚴詞地指責芭比是法西斯份子,讓女性主義倒退五十年,這樣強烈的看法隨著電影的退進, Sasha 似乎長大成熟,更能理解母親.其實芭比這款塑膠娃娃的演變,正是展現女性如何在父權主宰的社會中求生存的縮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