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海默的野心與良知 / 我成了死神與世界的毀滅者

奧本海默

我不算是諾蘭的鐵粉,但是他每推出新片,我總是滿心期待,在這個流媒體盛行的時代,他很努力地拍出讓觀眾願意走進電影院的作品,因為你知道如此用心的聲光特效絕對值得.在 IMAX 觀看奧本海默,不只是為了原爆的奇觀,還有 Cillian Murphy 那雙憂鬱逼人的藍眼睛, Ludwig Goransson 的電影配樂,搭配諾蘭慣用的非線性敘事,彩色與黑白代表敘事者的不同視角,改編自普立茲得獎原著 - 奧本海默傳的劇本.....我本身非常享受這三小時的觀影體驗.

奧本海默- 原子彈之父,曼哈頓計劃主事者,麥卡錫主義下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抑鬱症患者,受到母親過度保護的孩子,多情又無情的頂尖理論物理學家,在電影中與奧本海默同期的科學家可謂眾星雲集,愛因斯坦,波耳,海森堡,薛丁鄂,拉比,貝特....在那個本身就充滿戲劇性的時代,美國主導的絕對機密曼哈頓計劃,於二戰期間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 Los Alamos 造鎮,製造原子彈,表面上代表正義的同盟國一方和德國納粹賽跑,實際上最終科學完全為政治服務,絕頂聰明的奧本海默心知肚明.

諾蘭真應該向 Florence Pugh 道歉,她的戲份太少了,這麼棒的女演員都已經三點全露了,還是覺得面目模糊,當得知情人 Jean 去世時,奧本海默為何如此心痛,著墨太少. Emily Brunt 的戲份也不多,但至少在曬床單之餘,堅強的妻子力陳奧本海默不要吞下子虛烏有的指控,不要和叛徒,氫彈之父泰勒之徒握手,不知道諾蘭是不擅於刻畫女性,還是有意為之,兩位演技派女演員似乎無用武之地.

三個小時的電影讓人很快就進入劇情,覺得一點也不長,一轉眼原子彈就試爆,接著就投放到廣島和長崎.諾蘭用拼貼加音效傳達奧本海默內心的糾結與深陷道德困境,一連串的秘密聽證會荒謬至極,不過奧本海默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我覺得塑造得還是不夠立體,關鍵的轉折點似乎輕輕帶過.不過整體而言,這是一部通俗又深刻的電影,諾蘭的電影美學與詩意的敘事手法當今無人能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