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生活 / Diana's Choice

眼前的生活

在廣告界很吃得很開的烏克蘭籍導演 Vadim Perelman ,用拍廣告片的手法完成這部令人困惑,不安,甚至有點痛苦的電影 - 眼前的生活.一定要看到最後,才能理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停下來想一想,才有一種了然於心的感覺.

雖然影評不佳,但是劇中人的遭遇真是讓人同情,設想如果你遇上校園大屠殺的瘋子,他拿著槍逼著你必須在自己和最好的朋友之間擇一讓他射殺時,你該怎麼辦 ? 叛逆的 Diana 是等不及長大的青少女,吸毒,偷嚐禁果,墮胎,她的死黨 Maureen 卻是個體貼的乖乖女,保守的天主教徒.

Evan Rachel Wood 和 Uma Thurman 分別飾演少女和成年時代的 Diana ,我們發現她從來就不是一個快樂的人,總有什麼東西壓在心頭上,他的丈夫和女兒都明顯感受到這種壓迫感.現在和過去的片斷重疊交織,我們只知道瘋子在學校廁所裡的最後決定,影響了 Diana 的一生.

 Diana 的先生是她高中時代來校演講的教授,談道德,未來,遠見,想像力,她的女兒 Emma 就讀修女主持的天主教學校,常常鬧失蹤,他發現老公有外遇,但是第三者竟然是高中時代的自己 ? 為什麼 Diana 對校園屠殺紀念會接待的學生說,自己並不是生還者 ?

女兒不見了, Diana 在陰鬱潮溼的森林裡追逐尋找, Emma 竟然就這麼消失在眼前.這些片段都像廣告片一樣,聲光效果攝影手法俱佳,結果呢 ? 你沒有看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結局是什麼,就算知道結果,也還是有點忐忑不安,不那麼確定.

Paul Gauguin 1897 年的名畫 Where do we come from ? What are we ? Where are we going ? 給電影下了最好的注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