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 我開玩笑的

告白

看完電影心情好沉重,每個人的告白有幾分是真?幾分是假?人心的幽微陰暗,恐怕連自己也弄不太清楚.我不由自主地想起 Gus Van Sant 的 Elephant ,那兩名高中生殺人的背後原因,就像瞎子摸象一樣,看不到全貌,但是告白中的少年 A ,是一個被母親遺棄,被父親忽略的天才,心靈扭曲.少年 B 被冥頑不靈的媽媽溺愛保護到極點,沒有是非.但是真正可怕的,是班上同學的集體冷酷,無感,缺乏同理心.我的車後窗曾經無端地,當街被飆車族用棒球棒擊碎,幼小的女兒當時坐在車內,看著他們撂下三字經,揚長呼嘯而去的背影,我除了恐懼還有憤怒,說真的,我當時恨不得有把長槍在手上,這是我的告白.全片色調陰沉冷冽,導演中島哲也利用音樂和影像強化電影的力道,同學們的快樂大合照,在輕快音樂下雨中跳躍的畫面,和對待弱者時的集體霸凌與精神制裁形成強烈的對比.森田老師的最後一擊,大快人心,無論是否是開玩笑的,少年 A 總算得到教訓,得以重生!

留言

熱門文章